您的位置: 首页 >上级动态>详细内容

开年第一个月山西太原AED成功救2人—————山西省政府民生实事配置的“救命神器”AED成功救人数据再刷新

来源:山西省红十字会官网 发布时间:2023-02-10 浏览次数: 【字体:

开年第一个月,山西省政府民生实事配置的“救命神器”AED再显威力,分别在太原市迎泽区老军营小区第一社区卫生服务站、太原华润万象城成功救治2名心源性猝死患者。截至目前,通过在全省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已成功施救6例心源性猝死患者。

1月10日16时34分左右,在太原市迎泽区老军营小区第一社区卫生服务站内一名62岁的老年男性在中医科诊室就诊时突发急症晕倒,当时诊疗医生赵庚杰发现这一情况后,急忙上前判断男子的生命体征,发现患者大汗淋漓、无意识、无呼吸后,赵庚杰医生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工作人员迅速拨打120,同时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郭彦以及经过红十字会培训的救护员们也加入这场拯救生命爱心接力中,取来AED,按照语音提示,贴好电极片,进行放电,按压、吹气……,AED进行了1次电除颤。随后,120急救人员到达,接替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继续进行心肺复苏操作,AED再次进行了1次电除颤,经过20多分钟的紧急抢救,大家齐心协力把患者从死亡线拉了回来。之后该患者进行住院治疗,目前已出院在家静养。

据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郭彦大夫讲述:“AED配置完后,红十字会为我们服务站点的工作人员以及周边社区的居民进行了CPR、AED的相关培训,当患者突发急症晕倒时,利用宝贵的黄金4-6分钟时间采取正确的急救措施至关重要,这次AED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为患者争取了更多的抢救时间。这名患者送往山西省心血管医院治疗后,医院反馈院外类似这样的患者能成功施救的确是一个奇迹,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AED很有必要。”

1月25日21点49分左右,在太原华润万象城商场内发生了紧急的一幕,一名顾客在四楼扶梯口突发急症晕倒,同行人员对其进行检查评估,发现顾客面色青紫、无意识后,马上进行心肺复苏,施救约1分钟后,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此时,路过的三位陌生路人先后看到情况后,立即接替同行人员,三人上演了一场爱心接力,互相交替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约15分钟。商场楼层安全巡检人员发现后,立即报告商场总值班,安排商场工作人员立即取来在一楼总服务台配置的AED,经红十字培训的商场工作人员也加入救人的队伍中,为患者张贴了电极片,对该患者进行1次电除颤。经过20多分钟左右的施救,患者逐渐恢复意识、呼吸、心跳,施救成功。随后,120赶到现场,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医院进一步观察治疗。

据患者同行人员闫女士讲述:“当时幸好遇到这三位有好心路人,他们一直不停地做着心肺复苏,热心群众也帮忙保持空气流通,商场工作人员及时取来AED,AED发挥了很大作用,为我的朋友争取了宝贵的黄金抢救时间。但由于当时情况紧急,没有留下这三位好心路人的联系方式,我们也很想找到这三个好心的路人,当面感谢一下他们,谢谢他们的出手相救,谢谢他们对挽救生命坚持不懈的努力。”

相关链接

“AED”全名为自动体外除颤器,通俗称为“救命神器”。在2020年以来,全省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连续三年(2020年-2022年)被列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省红十字会作为牵头单位,全省累计投放1823台AED,集中在学校、景区、社区、交通枢纽、体育场所等公共场所,培训人数达11万余人次,2023年再次被列为省政府民生实事。

2023年,省红十字会将继续扎实推进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1000台AED的工作任务,同步培训5万名熟练操作AED等急救技能的红十字救护员,为心源性猝死患者的现场救护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