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详细内容

用志愿精神点亮青春梦想
——记介休红十字救援队队员赵志刚

来源:晋中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次数: 【字体:

“志愿服务的过程,让我感到非常暖心和快乐,这是只有真正接触到志愿服务的人,才能有的心情。”赵志刚的感触,道出了许多志愿者的心声。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志愿精神再一次激荡在人们心间,如同和煦的春风,吹暖了城市的文明底色。

赵志刚是矿山救护大队的一名工作人员。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他,在2012年的一次自救互救宣传活动中与志愿服务结缘,之后一干就是11年。

这些年来,赵志刚积极参加防灾救灾、人道救助、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等各类志愿服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7年,他发起成立了介休市红十字救援队。救援队成立之初,只有十几名队员,救援装备短缺,经费不足,赵志刚便和队员自筹经费购买了第一批救援物资。

他说,“现在想起来对家人也是一种亏欠,每个月工资一到账,就赶紧想着买些什么设备,家里开支全靠我的爱人。”

赵志刚的爱人一开始对他也不是很理解,希望他能利用休息的时间多陪陪家人。但看着志刚不断进行志愿服务,给许多人带去了帮助,最终也选择支持他。

家人的支持给了赵志刚更多前行的力量。这些年,在他的带动下,许多人也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现在救援队已经有200多名队员。赵志刚先后带领志愿者参加“尼泊尔地震救援”“7.20河南水灾”“山西防汛救灾”等重大灾害事故和各类救援演练。

对于赵志刚来说,印象最深的一次救援是2021年10月介休市遭遇持续强降水后的救援。降雨还没停止,红十字救援队就迅速投入到防汛救灾行动中。连续救援16天,转移受灾群众1200余人、加固堤坝130米、安装调试水泵170多台,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赞扬,并被有关部门授予“2021年先进社会组织”光荣称号。

“公益事业永远无休”,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介休红十字救援队冒着烟熏火燎奋战在火场一线,顶着凛冽寒风坚守在抗疫一线,任由日晒雨淋冲锋在救援一线,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急困难者之所急,帮困难者之所需。多年从事志愿活动,赵志刚对如何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有了更多的思考:要培养更多专业的志愿者,为困难群体提供专业服务,更能发挥纾难解困的作用。从2015年开始,他每年在介休市各个学校开展青少年安全教育公益讲座,至今已进行了100多场,走遍了介休所有学校。2021年,他针对不同群体,开设了“平安介休”安全教育课程,已经先后在多个社区、学校推广。2022年,他又带领救援队开发了“社区应急志愿者”防灾减灾公益课程,在各个社区稳步推进,利用专业化的志愿服务群体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氛围在介休得到营造。2023年,赵志刚被评为了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这个奖项不仅仅是对我个人的鼓励,更是对我们这个团队的认可,让我们以后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能够走得更有信心,”赵志刚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精神,人人可学,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赵志刚说,“其实雷锋精神的核心和我们所做的志愿服务是一样的,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一定要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来源: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