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红十字知识>详细内容

中国红十字会会徽与红十字标志的使用区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1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红十字会使用红十字标志,中国红十字会会徽为金黄色橄榄枝环绕的白底红十字。

中国红十字会会徽的设计者是浙江嘉善人吴飞英。

1920年7月17日,吴飞英出生在嘉善县魏塘镇一个开设酱园兼糟坊的家庭,5岁时母亲去世,中学后,曾一度在上海、嘉善小学以代课谋生。

1937年,抗战爆发,青春年少、意气风发的他参加了嘉善县抗日后援会组织的抗日救亡宣传队,一路抵达湖南省城长沙之后,国民党长沙市党部认为该队是非法组织,下令予以解散。长沙战乱,大火中吴飞英逃出长沙,在颠沛流离中遇到原宣传队姓王的副队长,他当时在红十字会救护总队任人事科长,经其介绍,吴飞英参加了红十字会工作。八年抗战,吴飞英随队做后勤工作,辗转湖南、贵州、重庆等地,后被分配到医务科从事美术,绘制地图和统计图表等,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边工作边学习。

1944年,因为救护总队与国际红十字组织以及一些国家的红十字会有书信往来,需要印制一批信封,要吴飞英负责制作,他欣然接受了任务。因信封上要有红十字标志,他找来国际红十字组织和别的国家信封上的图案及美术书籍资料作为参考与启发。他说:“由于国外的标志光是一个红十字,显得过于单调,经过斟酌,我在左右下端各加了4片橄榄叶作为陪衬。”在他看来,这样做既有新意,又有别于其他国家的标识。几经修改设计后,一帧象征“和平”“博爱”之意的标志雏形就这样诞生了,并将它印在2000个信封上,完成了总队交给他的工作任务。1945年,抗战胜利,救护总队撤销,人员解散,而他因有绘画专长留在总会继续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红十字会改组,吴飞英历任《红十字会月刊》和《爱国卫生月刊》美术编辑等工作。1951年,总会需要制作一个立体灯光木制红十字标志,吴飞英又一次接受了任务。为使图案更加丰富完美,他运用了方圆结合、疏密有致的表现手法,在原先的基础上又各增加了4片叶子,将橄榄枝环绕在红十字周围,使整个设计在立意新颖、简洁明快、典雅大方的同时,主题突出。设计方案得到了认可,并一直被沿用。吴飞英说:“当时我不过是想尝试一下加些装饰,让红十字显得饱满。”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红十字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场悬挂的红十字标志,为橄榄枝环绕的白底红十字。大会通过的章程明确规定“中国红十字会使用金黄色橄榄枝环绕的白底红十字标志作为会徽”。

一般来说,会徽有标明性使用功能,无保护性使用功能;红十字标志,既有标明性使用功能,也有保护性使用功能。

在标明红十字组织或与红十字组织相关的时候,一般使用会徽;在标明某项红十字工作业务的时候,一般使用红十字标志。

在作为保护性功能使用的时候,使用红十字标志,而不使用会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