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红十字知识>详细内容

抗美援朝战地救护

来源:浙江省红十字会官网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由于美国入侵,战争很快蔓延到我国边境。当战火蔓延到鸭绿江畔的时候,毛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组织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过江参战。1951年1月22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全国各地分会发出通知,号召全体会员和工作人员,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踊跃报名参加国际医防服务队,赴朝救护伤员和救治朝鲜难民。全国各省市纷纷组织医疗队赴朝鲜支援前线。

1951年4月,中国红十字会杭州分会与浙江省卫生厅共同商讨有关组建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事宜。6月,成立抗美援朝医疗手术大队,有48名医护人员参加,编成三个分队:第一分队16人,在队长陈敏书、副队长黄德瞻带领下,先到北京与来自皖南、西南、华北、泰安等地的医疗队合编为中国红十字会国际医防服务队第五大队,于当年7月奔赴朝鲜战地救护;第二分队11人,在队长李天助带领下,到山东兖州三野后勤卫生部华东第十五野战医院,协助收治回国志愿军伤病员;第三分队21人,在队长朱焱带领下,赴浙江南浔华东第二野战医院,为志愿军伤病员服务。

医疗队员赴朝后发现医疗救护任务繁重,按照原来配给的队员人数根本分配不过来,又向浙江省卫生厅要求增派医护人员。1952年1月,中国红十字会杭州市分会动员杭州护理界组建医防服务大队抗美援朝护士队,队长孙赴瑶,配有护士16名,奔赴朝鲜战场。

1952年初,美国侵略军公然违背国际公约,在朝鲜北部和中国东北地区发动“细菌战”。2月24日,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发表声明,号召全国人民动员起来,坚决声讨并制止美军撒布细菌罪行。3月8日,周恩来发表声明,抗议美国政府使用细菌武器和侵犯中国领空。

1952年3月,为反对美国在朝鲜的细菌战,中国红十字会杭州分会组织成立杭州市细菌战防疫委员会,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等单位的38名医务人员报名参加。

1952年5月下旬,杭州市分会组织牙科医师会员11人,连同技术员、事务员5人,赴绍兴柯桥第二疗养院为志愿军伤病员进行口齿矫治与装镶修复牙病工作。

医疗队队员们在前方极为艰苦的环境中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在接近火线的战地里,队员们自己动手搬运石块、砍伐树木、搜集弹片和敌机残骸,修建手术室、升降手术台、洗浴室、治疗室、输液架以及其他医疗用具和设备。他们不但尽一切力量进行医疗护理工作,还替伤病员洗衣服、补衣服、织毛衣,给他们读报、教他们识字、唱歌、学文化、学政治,与伤病员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1952年7月25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下文报喜:国际医防服务队第五大队第三队(即杭州市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和护士队)的章士勤、王英、孙赴瑶、黄仙华、吴德桢、杨春法、楼云念等7人在朝鲜战场上立功。7月30日,杭州市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和护士队胜利归来。

1952年8月2日,杭州市分会与杭州市抗美援朝分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社会各界欢迎志愿医疗大队回杭大会,以许多救死扶伤、发扬革命人道主义的英勇模范事例,教育了全市医务人员,进一步鼓舞了他们抗美援朝的热情。

1952年9月18日,杭州市分会邀请杭州市卫生、科学、医学界人士,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拥护国际科学委员会调查报告书座谈会,交流增长应对细菌武器的救护知识。

1953年7月27日上午10时在板门店,朝、中、美三方签署《朝鲜停战协定》及《关于停战协定的临时补充协议》的停火协议。期间医疗大队队员们在朝鲜前方为志愿军、朝鲜人民军以及被俘伤病员进行的出色的医疗救护工作,获得了祖国以及朝鲜人民的热烈称赞。

(参考资料:浙江省红十字会档案、《当代日报》、杭州市分会工作总结、浙医二院院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