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详细内容

筑牢宣传根基 赢得工作主动
——山西省晋中市红十字会宣传工作实践与探索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次数: 【字体:

■  晋中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  孟庆华

2019年是红十字事业的“改革年”“发展年”“创新年”。如何在改革中求突破,在创新中谋发展?山西省晋中市红十字会的做法是紧紧筑牢宣传工作这个根基,不断拓展红十字工作的影响面,以此动员更多的人道资源参与红十字事业,进一步实现红十字会工作大跨步发展。

年初,晋中市红十字会按照“基础工作要抓牢,重点工作要抓实,亮点工作要抓好,对标一流谋突破”的计划安排,提出积极创新宣传工作,打造红十字“宣传”特色品牌的工作思路。

发挥目标管理考核指挥棒功能

在2019年《晋中市县级红十字会目标管理考核细则》中,将宣传工作作为考核大项单独列出,全年向省市红十字会网站及公众号报送信息、在市县级电视报纸媒体刊播消息或通讯稿件、在《中国红十字报》《博爱》《博爱三晋》杂志及省级以上刊发宣传报道和理论研究型课题文章、年度订阅《中国红十字报》《博爱》杂志情况、县级红十字会网站或微信平台更新情况、全年举办大型宣传活动数量等作为可量化的指标给予相应分值。

2019年目标管理考核中,对宣传工作还增设了加分项,对各县区市上报信息排名前5名的,予以增加相应分值,调动了各县信息宣传的积极性,达到了以工作带宣传、以宣传促工作的目的。

2019年,晋中市各县、区、市上报市红十字会工作信息,经统计汇总,在红十字系统工作群内每月一通报,每月一提醒,要求各县级红十字会强化宣传工作,增强做好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红十字工作的知名度。

强化宣传意识  拓宽宣传渠道

2019年4月、10月,晋中市红十字会分别在2019年度工作会议和下半年度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上,邀请专业人员进行专题辅导培训,强化各县区市红十字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各志愿团队负责人的宣传意识和理念。在此基础上,努力开创和拓宽宣传工作新渠道。

一是改版微信公众号。2019年,晋中市红十字会进行了微信公众号改版,逐步改变了冰冷、生硬的官方面孔,从内容、版式、文风、图片处理等方面加以改进,提升亲和力,公众号点击量与关注量稳步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不断提升。

二是开通了抖音号。晋中市红十字会、介休市红十字会在微信、网站宣传渠道的基础上,又分别开通了官方抖音号,利用人们喜闻乐见、传播力强的方式,拓展宣传新路径。

三是组织举办或参与大型公益活动。利用“5·8”世界红十字日、防灾减灾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点、重要事件、重要活动,进行红十字集中宣传,传播红十字精神,引爆宣传热点,让社会了解、认识、参与和支持红十字会工作。

四是积极借力宣传。主动引领、主动嵌入、主动参与,努力实现红十字工作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教育、体育等部门的有效挂靠和无缝衔接,借别人的场宣传红十字的事,借别人的事推动红十字的势。

五是宣传向四面八方发力拓展。红十字作为人道组织,其宣传工作需要向上下左右工作、四面八方发力。向上宣传就是向“政府”宣传,要积极主动地向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宣传,寻求支持;向左宣传就是向“社会”宣传,包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志愿者,要通过宣传争得他们的理解与信任;向右宣传就是向“媒体”宣传,要与媒体处朋友,通过宣传正能量,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向下宣传就是宣传“自身团队”,打铁必须自身硬,积极宣传自身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只有四个方面同时兼顾,形成宣传合力,不断扩大社会影响,打造开放型、立体式的宣传阵地和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红十字宣传格局,才能真正营造有利于红十字事业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实现红十字会工作的最大效能和最宽辐射力。

加强与媒体合作

一是与媒体共同挖掘新闻点。2019年农历正月初八,92岁的老党员侯某病重期间捐款6万元。晋中市红十字会与媒体合作以“病榻上的爱能量”为题头版重磅推出人物典型报道,反响强烈。

二是与媒体协作开设专栏。为让捐赠人看到捐赠款物的去向,晋中市红十字会发起“寻找救助百名因病致贫致困家庭”活动,在晋中晚报开设“爱心救助桥梁”专栏,以“身边”的案例去感召更多人加入红十字事业。

三是在媒体建立公示渠道。为了打消社会疑虑,晋中市红十字会除当场开具发票、发放捐款证书、造表建档备案外,还在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晋中日报开辟救助名单公示、物质发放公示、博爱一日捐名单公示等版块,切实保障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让社会亲证红十字会的规范透明机制。

四是与媒体融合。晋中市红十字会正筹备建立红十字宣传志愿服务队,向全社会招募志愿者。该队伍拟以晋中市红十字会新媒体团队、当地媒体编辑记者为班底,努力促进红十字工作与媒体的深度融合,强化红十字宣传工作的落地能力。

善于弹好“五指琴”

“三救”“三献”是红十字会的主责主业,必须紧抓不放,但要五指并用,善于“弹钢琴”。

首先,在保持和增强政治性的基础上,抓好募捐,做大蛋糕,这是开展工作的基础,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其次,做好救助,这是体现自身价值的需要;第三,抓好救护培训,扩大社会影响,抓住主动服务社会的切入点;第四,重视志愿服务,依托志愿服务延伸红十字的触角;第五,做好宣传工作,这是展示形象、引导舆论、赢得信任的重要手段。

五指并用,尤其重视宣传工作,红十字招牌逐步擦亮,对其他几个方面工作也能起到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相得益彰的作用。

2019年,《中国红十字报》、《博爱三晋》、山西日报、山西晚报、晋中日报、晋中晚报等市级以上各类媒体报道晋中市红十字会工作100篇次以上。以红十字文化传播为导向,充分发挥宣传的带动功能,塑造了红十字的品牌效应,扩大了红十字的舆论影响力。在美誉度不断增长的基础上,晋中市红十字会的各项工作也借势发展,实现了最大的发展张力。截至年底,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市募捐总量达940.62万元,在去年400万元的基础上再翻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