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详细内容

在逆境中主动作为
——山西省晋中市红十字会抗疫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次数: 【字体:

■  晋中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    孟庆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晋中市红十字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在上级红会指导下,全力扛起募捐工作任务。

截至4月14日,全市红十字系统募集款物11409.42万元,发放10966.75万元,拨付率为96.12%;市红十字会本级募集款物3091.77万元,发放款物3091.58万元,拨付率为99.99%。全市募集款物量及发放拨付率均位居全省前列,有力支援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及全省疫情防控需要,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等不靠,迎难而上

1月25日,晋中市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市红十字会立即全面进入备战工作状态。面对人手严重短缺的现状,面对募集捐款、募捐物资的双重工作任务,面对物资接收、搬运、运输、清点、核查等诸多实际困难和琐碎细节,晋中市红十字会人不等不靠,迎难而上。

1月27日,市红十字会在晋中电视台、晋中新闻网、《晋中发布》、晋中交通文艺广播等媒体发出《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紧急救助呼吁》,向社会公布捐赠渠道,开始依法接收捐赠。1月31日,与市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局、工商联合发出募捐倡议书。2月1日,与相关部门联动举行“同舟共济献爱心 众志成城抗疫情”捐赠仪式,募捐工作迅速铺开,全市红十字系统防控机制全面启动。

一是成立工作组。成立募捐资金工作组、募捐物资工作组、办公室及后勤保障组、宣传工作组4个具体执行小组,各组各司其职、分兵把口。

二是启动24小时工作制。晋中市出现疫情和发出紧急救助呼吁后,市红十字会启动“三个24小时”工作制,即24小时保持畅通手机、24小时有人在岗值班、24小时人歇工作不停地作战模式。

三是广泛动员人道资源。在超强度的工作负荷下,现有人员已不足以支撑募捐款物全流程运转,市红十字会积极号召志愿者、红十字会员等行动起来,进行疫情防护宣传普及、防疫消杀以及各类物资的搬运、分发、运输等,全员参战,力保各项工作畅通,全速推进。

四是加强基层指导。先后下发加强疫情应对、捐赠物资接收使用等若干通知,并对各县红十字会方案制定、应急值守、募捐使用管理等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确保全市红十字系统工作在规范轨道内运行。

多措并举,赢得广泛赞誉

一是公开透明。自收到第一笔疫情专项捐款起,市红十字会就开始实行三个全面公示:在市红十字会官网、微信、抖音公众号实行全渠道公示,对每一笔款物来源、用途、办理节点、使用分配实行全流程公示,对募捐情况、使用情况实行逐日公示。

二是细致规范。工作中,市红十字会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捐赠物资、捐赠资金流程图,确保捐赠双向透明。在款物的使用分配上,捐赠者定向用于指定对象的,严格按照规定,按照捐赠者意愿安排;捐赠者定向用于晋中疫情防控的,每日报告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统筹安排使用;对于个别捐赠者款项指定用途但目前条件下无法满足捐赠者意愿的,想方设法联系到捐赠人,给予解释,请求理解,寻求最佳解决途径。

三是及时快捷。市红十字会建立“526”工作机制,即建立“五个日报告制度”:募捐使用情况县对市日报告、市对省日报告,各工作组对市红十字会日报告、市红十字会对领导组日报告、特殊捐赠意向日报告;设立捐款、捐物“两个台账”,由专人对每个环节进行监管和把控,从制度设计上避免工作中的跑冒滴漏现象;落实募捐“六同步”,即“同步接收、同步开公益捐赠票据、同步网站公示、定向物资同步联系受捐方、非定向大额资金和物资同步报送领导小组”,开启募捐、接收、公示、上报、使用分配最快速度。

四是主动接受监督。先后发布两个公告,接受社会监督公告,承诺对市红十字会开展的募捐使用情况,主动公开接受纪检监察组、审计工作组和社会公众监督;急需媒体志愿者公告,主动请求媒体人深度、全流程监督,将红十字会募捐工作全面置于社会各方监督之下。

敢于亮剑,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一是主动作为,免费提供防控物资使用服务。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盘活库存物资,市红十字会尽己所能,主动公告,只要出具本单位有效证明,就为联防联控一线单位建立疫情防控流动点,免费提供单帐篷、折叠床等物资。

二是主动开通,启动心理咨询公益热线。在市红十字会指导下,市红十字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组建心理疏导小组,开通心理咨询公益热线,并与晋中综合广播爱尚健康栏目进行活动对接,免费对相关人员提供心理援助。

三是主动呼吁,为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募捐防控物资。市红十字会主动对接了解定点医院及重点地区防护物资现状,及时发出募捐防护及消杀用品通告,募捐到护目镜、有机玻璃面罩、N95口罩等1000多万元急需物资,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市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局面。

四是主动宣传,用透明回应社会关切。一方面,进行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向全体会员、志愿者、会员单位、冠名单位下发公开信,向市直有关单位、重点社区群众下发公众防护指南宣传手册,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众号等进行不间断推送,号召红十字人争做卫生健康文明的传播者,引领大众科学防护、理性应对。另一方面,进行红十字会相关工作的宣传。用文字或图像记录下募捐过程中发生的暖心故事,客观理性地向市民传达市红十字会的运作流程,向社会传递大爱力量和正能量声音,赢得公众对红十字工作的更多认可。

在全省红十字系统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上,市红十字会作为先进地市作典型发言;市委书记对市红十字会工作作出“工作成效感人”的批示;市红十字会集体、个人被推荐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省红十字系统先进表彰奖励并记功;山西经济日报、中国推介、华人频道、晋中日报等媒体大篇幅报道市红十字会事迹;晋中晚报整版推出市红十字会抗疫工作纪实;晋中新闻联播专题予以采访报道。

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市红十字会守初心、担使命,在捐赠群众和抗“疫”一线之间架起一座爱的桥梁。一份份饱含着爱心的捐赠,经过市红十字会,第一时间被传递到最需要的地方,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递到了社会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