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详细内容

突出政治引领 坚持稳中求进
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推动晋中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同志们:

现在由我向大会报告2021年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任务。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晋中市红十字会在晋中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红十字会的具体指导下,按照“基础工作要抓牢,重点工作要抓好,亮点工作要抓实,对标一流谋突破”的思路,以永不满足的奋发心态、永不懈怠的奋进姿态、永不停步的奋斗状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抢险救灾和红十字事业改革发展,有力发挥了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交出了契合高质量导向、符合排头兵定位的过硬答卷。2021年,全市共募集款物2.2亿元,12家单位获得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亲笔签名授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捐赠集体表彰,30家组织(个人)获得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红十字人道勋章”“中国红十字博爱奖章”“中国红十字奉献奖章”。

一、坚持固本强基,发展成果更加明显

募捐总量稳居全省前列。募捐款物逐年增加,2019年突破千万元大关,实现三连番;2020年突破亿元,实现全省“九连冠”;2020接收新冠疫情捐赠1.23亿元,位居全省第一;2021年全市募捐款物再创新高,接收募捐和转赠款物2.2亿元。 博爱救助资金投放总量全省最多。全市救助资金投放355万元,市本级博爱助医、助学、助困等救助资金达到206万元,居全省各地市前列,红十字“博爱”救助成为我市红十字特别名片。 应急救护指标任务提前完成。推进全市应急救护培训模式大改革,编制三方工作清单,举办师资沙龙,建立市红十字会统筹指导、各县(区、市)红十字会具体负责的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新格局,全面落实“应急救护培训年”活动,全年开展救护培训68场,完成培训初级救护员3780人,完成普及培训近3万人,初级救护员培训和群众普及性培训完成率分别达108%和200 %。 “三献”工作位于全省第一梯队。全市遗体及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累计9200人,新增器官捐献17例,占据全省第一梯队;造干志愿服务队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广泛宣传动员,新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者311人,新捐献3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打造“生命接力”品牌,全市27899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共献血1057.63万毫升,1人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无偿献血实现“两个百分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二、坚持创新发展,发展品质持续提升

红十字组织体系更加完善。深入开展红十字“组织体系建设年”活动,红十字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有了新了新突破,全市新增团体会员单位4家,红十字影响力越来越大,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红十字运动的能力越来越强。红十字志愿服务再添新军。新成立红十字人道精神传播志愿服务队,红十字赈济救援队,红十字人道人力量更加壮大,服务社会的能力更加有力,在应对重大灾害救援和扶危助困过程中,各志愿服务队在物资搬运、防疫消杀、车辆运输、宣传报道、捐赠联络、心理疏导、救护培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晋中发展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中不可或缺的人道力量。   首次评定红十字星级志愿者。为助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市红会根据中国红十字总会关于星级志愿者评定管理办法,依据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和贡献,首次为54名红十字星级志愿者进行了“星认证”,激励更多的红十字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晋中大地上的“志愿红”生生不息、生机勃勃。开启“接力生命,留爱人间”新模式。发挥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作为年度测评督导重要指标杠杆作用,开通“云祭奠”,首次搭建线上缅怀平台,开启了人体器官捐献缅怀月线上纪念活动,开通器官及造血干细胞在线主题讲座,线上进行捐赠意义、政策、流程讲解及问题答疑。不断创新引导动员新形式,创造出了更多的生命奇迹。全力推动全省首家红十字网上办事大厅迭代升级。持续打造科技化、信息化的“数字红会”,拟定升级方案,完善服务功能,实现红十字业务“一站式”办结,在全省首家上线网上办事大厅的基础上实现功能再提升,全力实现科技红会、智慧红会、互联网与红十字事业全面深度融合。宣传大格局初步建立。与晋中晚报合办深耕“爱心救助桥梁”栏目,开启视频号、抖音号、直播号等,开通疫情期间心理干预在线直播,不断纵向升级,横向拓展服务宣传功能;与山西传媒学院合作,策划进行“三献”剧目展演,开始了红会借用艺术手法宣传的新纪元。

三、坚守为民情怀,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全力投入防汛抢险救灾。晋中红会闻“汛”而动投入战斗,全面进入应急工作状态,面对人员严重短缺的现状,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第一时间启动“3526”工作机制,即3个公示(全渠道、全流程、每日每笔的3个公示)、5个日报告(县对市、市对省、各工作组对市红会、市红会对领导组、特殊捐赠意向的5个日报告),2个台账(捐款、捐物2个台账),6个同步(同步接收、同步开票、同步公示、定向物资同步联系受捐方、非定向大额资金和物资同步报送领导组的6个同步),第一时间为防汛一线单位免费提供单帐篷折叠床等使用服务,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携手做好受损农房的重建修缮工作,广泛动员社会爱心,积极开展募捐筹资,募捐总量居全省前列,累计募捐款物达2.12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全市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承办民生实事提前超额完成。2021年计划在全市范围内配置AED急救设备47台,完成初级救护员培训3500人,市红会积极协调,科学安排,月月督办,10月中旬所有配置点任务全部落地,实际完成设备配置49台,培训人数3565人,在全省首家、提前并超额完成2021年政府民生实事。红十字会倾力关注特殊群体。关注小,与相关部门联合,在祁县、平遥、介休、太谷、昔阳、和顺、寿阳七个县域内开展了防溺水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提高了孩子们的急救意识与现场急救能力;关注老,始终关注老年人群有人道服务需求,创新服务路径,提升服务质量,倾力办好红十字福寿安康养老基地,在核心业务、应急救护、人道救助、志愿服务等方面向老年群体倾斜,努力打造全省红十字养老服务样板市,红十字养老机构在全市渐呈燎原之势。志愿红绽放在抗洪一线。我市发生暴雨灾情后,全市红十字系统多支救援队、志愿队主动担责,奔走在灾情一红的主战场,转移群众、加固堤坝、排水作业、搭建帐篷、分装物资、设备抢修、物资搬运、救助伤员、心理疏导、协助恢复供电、协助村民安置、灾后消杀防疫等,累计投入救援力量2000余人次,全力为老百姓挽回人财物损失,充分展示了红十字人的力量和风貌,把大爱的种子和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传递到每一个角落。

四、坚持政治引领,发展活力全面释放。

坚持从基础工作入手,积极探索小微机关党建工作模式,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山西的重要讲话精神,思想境界和政治理论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始终把握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定位,真心关爱群众,努力为党分忧,在履行使命中永葆忠诚之心;积极参加各级党委组织的党建系列活动,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和廉政建设制度,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充分发扬民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准确把握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全市红十字系统与晋中市委、市政府改革发展同频共振。

同志们,2021年,我们取得了红十字事业发展和疫情、灾情防控救助双胜利,这是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会精心指导的结果,也是在座的各位同志共同努力,广大红十字会会员、志愿者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红十字会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但从去年工作情况来看,还有两个明显需要各级引起高度重视。一是依法治会的能力不足。税前扣除资格、公开募捐资格,以及捐赠专用账户的办理,多数单位还没有申报,严重制约了我们标准化治理,规范化管理的进度;二是创新动力不足。基层红十字改革推进缓慢,重点工作完成质量不高,亮点工作没有,过去的老先进也出现了掉队现象。这些问题,必须下大力气,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市各级红十字会要突出政治引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争取更大主动、增创更大优势,全力打好高质量赶超发展“组合拳”,以红十字工作一域之发展为晋中全域增光添彩。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对标市委、市政府“1221”战略要求,在省红十字会的具体指导下,在政府办党组具体领导下,按照“基础工作要抓牢,重点工作要抓实,亮点工作要抓好,对标一流谋突破”的思路,以打造全省红十字系统排头兵和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红会为目标,真正发挥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

 一、全面加强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红十字工作的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视野格局、思维理念、工作方法全面适应新发展阶段红十字改革发展新要求。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和舆情应对工作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二、全面完成省市政府承诺民生实事。省政府、市政府将在人流密集场所配置急救设备列入政府承诺办好的民生实事。也是各级挂牌督办工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建议落实此项工作,社会关注度高,意义深远,去年我市是全省首家超额完成工作任务的地市,今年配置数量和培训人数,较前两年有了大幅提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县红会要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切实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手抓实抓好。

三、全面拉开全市红十字基层组织和阵地建设的网络框架。按照有热心红十字事业的带头人、有稳定的会员和志愿者队伍、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稳固的服务平台、有必要保障、有红十字特色的活动“六有”要求,依托我市已有的博爱家园、博爱卫生院、红十字学校、红十字博爱书屋、红十字景区救护站、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等红十字服务阵地,借红十字会员代表换届之即,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单位、乡镇、街道、学校等建设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发展壮大会员、志愿者队伍,推进全市红十字基层组织、阵地、工作有效覆盖,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四、全面完成市级红会的治理结构调整。按照中央及省委市委群团改革“强三性”“去四化”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晋中市红十字会改革实施方案》,适时召开晋中市红十字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依法改选理事会,成立理事会,形成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新型现代治理结构,全力提升红十字事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推动我市红十字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五、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主责主业,紧盯群众所盼、党政所需,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开展人道救助、反映民生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合力打造党委政府信任、基层欢迎、群众满意、具有红十字特色的品牌项目,推动全市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六、全力抓好舆论宣传工作。坚持量质并举提升宣传报道质量,组建宣传志愿服务团队,讲好红十字故事;聚焦社会关注,推出系列宣传产品;联合宣传部门和有关媒体,组织策划宣传,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唱响红十字之歌;依托“两微一网一端”,抖音号、视频号、直播号、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扩展宣传平台建设,打造全方位红十字宣传矩阵,全力提升人道宣传传播的全媒体渗透力。

 同志们!当前红十字事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需要广大红十字工作者、会员和志愿者倍加清醒、倍加珍惜、倍加团结、倍加努力。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为国奉献、为民造福使命任务,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奋力谱写全市红十字事业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