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上级动态>详细内容

奋力开创新时代山西红十字事业新局面 ——山西省红十字会2018年上半年工作掠影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5 浏览次数: 【字体:

山西省红十字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人道领域群众需求,稳步推进各项人道救助工作。

2018年2月12日,山西省红十字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选举郑红为第六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健全完善了领导班子。在之后的工作中,全省各级红十字会按照理事会议部署要求,开展了“大调研、大培训、大宣传、大救助、大救护”等系列活动。


2月12日,山西省红十字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太原召开


大调研——关注重点、难点、热点,掌握群众最迫切的人道需求

今年3月份以来,山西省红十字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全省11个市和部分县级红十字会,针对社会层面关乎人道主义及红十字事业发展进程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准确掌握困难群众最迫切的人道需求,因需施策,为更好地开展人道救助服务提供决策咨询依据。

5月,山西省红十字会党组一班人先后赴晋中、朔州、忻州、太原、吕梁等市开展工作调研,就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理顺县级红十字会管理体制,扎实推进人道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红十字会独特优势参与养老服务,积极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志愿服务、不断扩大红十字会影响力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交流。认真总结先进典型经验并积极推广,注重发现存在问题和短板并提出有效解决的路径方法,推动红十字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大培训——以务实有效培训提升红十字会服务能力与水平

山西省红十字会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提升, 4月份依托省委党校和山西财经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对全系统240名专职干部进行了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创办红十字大讲堂,坚持每月一期,邀请省内外知名学术和理论专家为红十字会干部职工讲授党的理论和红十字事业相关知识,达到提升素质、增强能力的目的。

山西省红十字会定期举办红十字大讲堂,邀请省内外知名学术和理论专家为红十字会干部职工讲授党的理论和红十字事业相关知识


今年,山西省红十字会承办了中国红十字赈济救援队(山西)培训班联合演练,来自河北、内蒙古、山西、陕西、甘肃、四川、重庆等省市区的7支红十字赈济救援队参加演练,还派出赈济救援队队员赴宁夏参加联合演练,以练代训,有效提升了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援能力。

在中国红十字会赈济救援(山西)培训班上,山西省红十字会会长张建欣(图中)与参加演练的队员交流


大宣传——弘扬红十字精神  营造人道救助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红十字会上下联动,紧紧围绕红十字会“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工作宗旨,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广泛宣传“三救三献”工作和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特别是以杨辉同志荣获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颁发的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实现山西省南丁格尔奖章“零”的突破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弘扬红十字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和征文活动,以及“红十字博爱月”宣传活动。

5月8日,山西省红十字会围绕“爱在红十字、安康千万家”主题召开了第71个世界红十字日纪念大会,曲孝丽、李青山等省领导出席。举办了红十字文化大讲堂,组建了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山西分队,组织晋中学院、太原工业学院、山西中医药大学和山西医科大学等高校的40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在晋中学院举行了“人道——为了你的微笑”世界红十字日主题宣传纪念活动。

山西省红十字会在“5·8世界红十字日”纪念大会上成立了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山西分队


山西省红十字会在高校组织开展纪念2018年“5·8世界红十字日”“人道——为了你的微笑”主题宣传活动,晋中学院志愿者现场签名画笑脸


晋中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教农村小学生手语操


5月16日,与山西省教育厅联合在吕梁市孝义实验中学召开全省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现场会,全面推广学校在应急救护知识普及、人道精神传播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6月,与山西省直工委联合发起“文明山西、关爱生命——省直机关公务员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月活动”,倡议省直机关党员、团员及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加入到无偿献血及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来,用自己的爱心和实际行动,为拯救白血病等重症血液病患者生命贡献力量。

6月14日,在太原市隆重举行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纪念活动,来自省直机关的300余位公务员参加无偿献血,并踊跃报名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在社会上形成很大反响。

山西省红十字会举行庆祝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活动,来自省直机关的300余位公务员参加无偿献血并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


大救助——以精准人道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山西省红十字会在做好对全省罹患先心病、白血病、马蹄内翻足、脊柱侧弯等大病患儿以及部分省直单位大病致困职工医疗救助等传统救助项目的基础上,大力拓展救助范围,致力于“助医、助学、助困、助老、助残、助幼”等符合全省实际的博爱健康公益救助活动。

山西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郑红(右一)一行深入晋中市太谷县夕阳红疗养院,就红十字会参与养老事业进行调研


1月,山西省红十字会积极支持省扶贫办开展对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救助工作,筹措款物180余万元,通过基层红十字会向全省9市37个贫困县的4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980名贫困中小学生进行发放。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向全省7市17县4000多户家庭发放救助物资价值37万余元,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启动“博爱家园”项目,在全省7市16县建设“博爱家园”项目16个,直接受益人口达5万余人。拓宽筹资领域,创新筹资方式,有效提升人道救助能力,截至目前,接受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款物达1.2亿元左右。

5月,与山西健康之声广播合作启动“红色之旅——精准扶贫公益行动”,联合《星光大道》山西籍冠军开展“助力山西精准扶贫活动”。

山西省政府副省长曲孝丽(图中)出席2018年“5·8世界红十字日”纪念大会并讲话,共同启动“红色之旅——精准扶贫公益行动”


5月30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倡导发起的“书送智慧,梦想起航——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捐赠仪式在吕梁市方山县东德学校举行。获得“六个核桃·读书慧”项目支持,向全省80个县城乡小学校发放价值近300万元的图书。


大救护——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助推平安山西建设

在应急救护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五进”的基础上,山西省红十字会积极探索应急救护培训知识和技能“5+N”模式,进一步拓展培训领域,对全省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和导游展开救护培训,还实现了应急救护知识进军营和进党校,切实让生命健康教育深入人心。

山西省红十字会与黄河电视台合作录制健康大讲堂之《专家来了特别节目——红十字救在身边》


山西省红十字会与省直工委联合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机关活动


建立了“救护培训管理平台”,初步建成全省救护培训信息数据库。在部分学校分别建立“学生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和“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累计培训各类红十字救护员36万余名,开展群众性普及救护知识人数累计达到230余万人次,山西大学、晋中学院等4所高校增设了应急救护培训选修课。

全省6461所中小学校近14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了“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专题教育活动”,45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老师参加过应急救护知识培训,9000余名教师成为合格的红十字初级救护员,全省中小学校救护培训覆盖率达到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