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详细内容

红十字情暖雪域高原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4日,中国红十字会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召开。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万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张永泽出席会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部长李立东主持会议。

会议对2016年以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以及全国18个省份红十字会系统开展人道援藏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对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未来3年的援藏工作作了部署。

王海京指出,这次会议是中国红十字会响应党中央号召、全面动员和部署红十字会系统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在新时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推进西藏红十字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王海京强调,越是边远、艰苦和落后的地方,越是人道需求最集中的地方,越是人道目光最需要聚焦的地方,越应成为人道资源汇聚的“洼地”,西藏就属于这样的地方。当前西藏是中央明确的“三区三州”(“三区”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三州”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三区三州”是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地区中唯一一个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最突出的地区之一,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中国红十字会作为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在扶贫攻坚战中必须始终牢记宗旨使命,不折不扣地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切实把最困难、最需要帮助、最易受损害群众的人道需求作为开展工作的不竭动力和重点方向。要大力帮扶西藏,为确保到2020年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红十字人道力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伟大征程中谱写好人道篇章。

王海京对全国红十字会系统援藏工作提出三点要求:要切实加强对对口支援工作的组织领导,立足西藏区情和红十字工作实际,注重与西藏自治区本级红十字会的沟通并以其为统筹,以全区特别是对口援助地(市)的人道需求为导向,实现总体援助与重点帮扶相结合,物资援助与能力建设相结合,既帮眼前也扶长远;要切实加强援藏工作力度,夯实帮扶成效,以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取得实实在在的帮扶效果;要发挥红十字组织和系统优势,以项目、资金、物资、人才为抓手,强化精细对接,形成更加科学有效的帮扶机制,推动帮扶工作向系统化、常态化、精细化发展。

曾万明表示,衷心希望中国红十字会和对口省市红十字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藏,持续加大援藏工作力度,探索建立对口支援工作常态化机制,助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和智力援藏工作,帮助建设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救护培训中心等项目,将西藏红十字会打造成雪域高原上坚强的人道事业堡垒。

会上,王海京、张永泽分别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中国红十字会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事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2020年)》。

2016年以来,中国红十字会系统共向西部省份提供人道援助款物合计5328万余元,其中援助西藏2000余万元。此次会议后,各对口省份红十字会将与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签署帮扶协议,在未来三年进藏开展力度更大的、更有针对性的人道援助。

2016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出台《关于对口支援西部地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2020年)》,明确了18个省份对口支援西藏。意见出台以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和各对口省份红十字会在备灾救灾、“博爱家园”建设、博爱送万家、应急救护培训、扶贫助学及其他人道救助和组织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北京、上海、江苏、重庆等全国18个对口支援西藏的省级红十字会负责人,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及自治区各市(地)红十字会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