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详细内容

扶你站起来,帮你富起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5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14日下午,34岁的贺成能拄着拐杖,顶着烈日在自家门外的鸡场里给300多只鸡喂食,两背篓野菜是70多岁的老母亲一早从山上割来的。

“阿妈年纪大了,背都弯了,左眼还看不见。她天天上山割野菜,就是心疼我。”说起年迈的母亲,贺成能难掩心酸,“谁让我没有腿呢。”他挽起裤脚,两条腿都是假肢。

“如果不是红十字会免费为我安装假肢,我得坐一辈子轮椅,更别提创业了”。贺成能家大门上方,“博爱家园项目资助家庭”的标牌鲜艳醒目。

特殊群体的特殊项目

2004年,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利外村陈家良子社的贺成能刚满20岁。为了生计,他外出打工,想着攒下一笔钱娶妻生娃,奉养父母。

谁知,一场车祸夺去了贺成能的双腿,也夺走了他的梦想,一家人的生活随之陷入困境。为了给他治伤,父亲长期操劳,早早去世。姐姐出嫁后,只剩下母亲和他相依为命。

转机出现在2016年年底。在昭通市红十字会和鲁甸县红十字会支持下,云南省红十字会与鲁甸县残联合作开展针对肢残人员和障碍人士的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

“该项目特殊之处在于:不在一个固定的项目点,而是在鲁甸全县范围展开;对象不是一个村或一个组的村民,而是一个特殊群体。”鲁甸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汉忠介绍,“项目实施内容也相应地发生了一些改变。硬件建设部分内容变更为假肢安装,软件建设变更为‘救护培训+养殖技术培训+心理抚慰’,传授给受助者相关技术,树立他们的自信心。”

为支持该项目,云南省红十字会共投入85万元资金,其中50万元用于为68名肢残人员安装假肢70副(其中有2人需要安装双腿假肢),剩余35万元作为生计发展基金,资助36名肢残人员创业,每人获得5000至20000元不等的创业基金。

张汉忠特别说明:“项目能顺利实施离不开两大重要条件,群众意愿和政府支持。”

作为项目支持方和合作方代表,鲁甸县残联副理事长罗桂花参与了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她是农林畜牧专业出身,双腿因幼时患病导致畸形。罗桂花说:“看到那些残障人士的艰难生活,我感同身受,很多类似的困难我也遇到过,而这个项目能切实帮到他们。我愿意尽我所能,让更多‘站起来后还想富起来’的残障人士参与进来。”

罗桂花说到做到。她到每户受助者家中了解情况,久而久之,她能叫出每个人的名字。她对他们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对他们的改变一清二楚。

贺成能的改变有目共睹。2017年8月起,他新建养鸡场养了500只肉鸡,2018年2月春节期间出栏,实现纯利润7000余元。尝到甜头的他又新建了一个鸡舍,购入鸡苗420余只,准备在中秋节前卖出,预计还能收入7000余元。

得到改变的不仅是经济状况,在红十字会的帮助下,贺成能已经可以用自己的“双腿”驾驶着崭新的农用车到县城甚至市里,卖出自家养殖的鸡和出产的水果,买进鸡苗、饲料和生活用品。

日子好过了,贺成能又有了新想法。他尝试着养了些雉鸡、珍珠鸡等,探索更加赚钱的门道,让年迈的母亲不再为自己操劳。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贺成能的成功并非孤例。据罗桂花介绍,桃源乡岔冲村大腿截肢患者撒玉奎获生计金支持后,从事黄牛养殖和贩卖,一年纯收入逾2万元。有的受助者用生计金发展种植,有的开起了小百货店、精品店,还有的开腻子粉厂、做竹编手工艺品等,都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成功率这么高,并不是没有理由的。”张汉忠说,“当时,我们鼓励所有安装了假肢的受助者勇敢地站起来,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项目。最终确定了36人作为产业资金扶持对象,另外30余人并没有表示不满,这是因为我们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在生计发展项目执行之初,省、市、县红十字会首先确定了扶助对象筛选条件:要求受助人勤劳、有积极主动改变现状的意愿;他们自愿申请实施的生计项目有可行性和可持续性,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和最有潜力的项目上;生计发展项目至少持续发展5年,如达不到年限需退还资助金;资助金不能改变用途,如有违反将取消受助资格。

68名残障人士安装了假肢后,无一例外地接到了回访电话:“你现在在做什么?今后想干什么?需要我们帮你做什么?”初步了解其创业意向后,鲁甸县红十字会和县残联组成的工作组逐家逐户探访了11个乡镇的40余户受助者,了解其产业发展情况,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确定生计发展金资助范围,并综合考虑其产业项目前景、规模、家庭情况、身体情况等因素,确定每户的资助标准。

调查结果一目了然,不纳入扶助的对象中有9人是60岁以上的老人;11人长期在外地打工;9人通过电话明确表达了不愿参与的意愿;有2人原来有正式工作。

之后,36名资助对象都提交了申请表和项目实施方案,并借资先行启动项目。鲁甸县红十字会和县残联分别审批并考察了项目实施现状和成效后,于2017年12月底将生计发展资助金发放到位。

“在资金发放方面,我们打了一个‘时间差’,让受助人先行动起来,再领钱,这种方式也是我们和残联反复讨论后决定的。目的有二:一是确保受助人真正将这笔钱用在发展生计上,不会挪作他用;二是确保资金使用有成效,他们确实有能力做,项目确实能做起来。”张汉忠说。

罗桂花为“博爱家园”项目献计献力,看到项目取得成效,她十分欣慰,却又仍感不足:“鲁甸县有各类障碍人士2万余人,其中肢残者9691人。68人安装假肢,36人获生计发展支持,只是这个特殊群体中的极少数。”

张汉忠也希望能够有更多机会帮助这个群体:“全面脱贫一个也不能少,我们不仅要帮残障人士站起来,还要帮他们富起来,这需要我们付出更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