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详细内容

历史“活”起来 文化“火”起来 ——走进上海红十字历史文化陈列馆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5 浏览次数: 【字体: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

■  单思潆

“以前不知道上海还有个红十字历史文化陈列馆,看了之后很震撼,没想到红十字会做了这么多重要工作。”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很多市民参观上海红十字历史文化陈列馆后,颇感震撼。

2016年5月8日,第69个“五八”世界红十字日到来之际,上海红十字历史文化陈列馆正式开馆。两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陈列馆,感受中国红十字会百余年波澜壮阔的历史。

展示红十字历史

上海,中国红十字运动发源地、中国红十字会诞生地,红十字运动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红十字工作参与者众、影响力大。

“红十字历史文化陈列馆的建设设想萌发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后,起步于2011年,试开馆于2016年,完善于2018年。”上海红十字历史文化陈列馆馆长、上海市红十字会原常务副会长、陈列馆藏品的主要捐献者马强说。

上海红十字历史文化陈列馆位于青浦,坐落在上海市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内,面积近400平方米,内设国际红十字运动、中国红十字运动、上海红十字运动、淞沪抗战·上海红十字和人物资料五个部分。

陈列馆通过大量文字、图片和实物,较为全面地回顾了国际、中国和上海红十字运动走过的百年历程,展示了她在人道领域所做的突出贡献,揭示了其诞生与发展的历史必然。馆内史料丰富,许多展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

马强介绍,陈列馆以上海区域为重点,以中国红十字运动为背景;以实物史料为基本线索,以现代设计理念和手段为载体;以在上海区域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为重点,详略结合、史物相印;同时将展示宣传与抢救性收集、保存红十字历史文化史料与现今重要资料的留存有机结合。

这是中国红十字运动110多年历史中,第一个系统介绍红十字历史文化的主题展馆。该馆也被列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红十字文化传播教育基地。

传播红十字文化

2018年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

上海市作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承办地,围绕“博物馆与美好生活”主题组织系列活动,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

在上海市文物局和上海市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上海红十字历史文化陈列馆首次被正式纳入国际博物馆日上海105家博物馆开放名单,向社会开放参观展馆。

陈列馆组织了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体验、放映“淞沪抗战中的红十字”纪录片和“听馆长讲故事”红十字历史文化讲座等活动,让参观者了解红十字历史,感受红十字魅力。

5月18日10时,上海红十字历史文化陈列馆迎来国际博物馆日的首位参观者小叶。红十字工作人员为她送上陈列馆的两本藏书作为纪念。小叶喜出望外,她说:“我以前就对红十字历史文化很感兴趣,这次在微信上得知陈列馆开放信息后,就立刻过来参观了。”

在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期间,有顶着烈日从市区赶来一探陈列馆魅力的博物馆迷,有专门请假陪同父亲来参观的年轻人,有拿着刊登博物馆日开放信息的报纸冒雨赶来参观的老人,还有带着子女前来了解红十字历史文化、参与应急救护体验活动的夫妻。

“很多参观者在参观之前都做足了功课,他们在参观体验过程中不时提出问题,交流感受。”陈列馆的工作人员说。

讲好红十字故事

在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期间,马强来到上海红十字历史文化陈列馆,以“红十字在上海”为题,向参观者作了一场精彩的红十字历史文化讲座。

讲座中,马强以《索尔弗利诺回忆录》《人道指南》《新国文》等珍贵藏品为线索,生动讲述了红十字的“前世今生”。

谈起200余件涉及红十字历史文化的藏品,马强如数家珍,他对每一件藏品的收藏过程都记忆犹新。

为了觅得这些藏品,马强时时留意、处处留心,为了觅得有价值的“宝贝”,他收集采购了涉及红十字历史的大量书籍文献,仔细研读,比对印证,从中获取线索。

“部分藏品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甚至无法用标价来衡量,很多藏品具有百余年历史,存世极少。”马强说。

马强希望通过史料与展示告诉人们:红十字运动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必然产物,红十字组织的诞生是社会需求的必然体现。

上海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5月8日起,上海市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将结合红十字纪念日等活动,向红十字志愿者、青少年、会员、专兼职工作人员及社会各界开放上海红十字历史文化陈列馆。此外,上海红十字历史文化网上陈列馆也已于今年正式上线,向全社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