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蓝天救援队参与完成晋中市2019年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10日,晋中市2019年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在山西省焦炭集团益隆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晋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建忠,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齐宏亮,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曹俊杰,市政府党组成员乔洪治、马骏及晋中市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同志;晋中各县分管安全的副县长,应急管理局局长出席活动。晋中市及我市应急管理局、公安、消防、气象等相关单位,以及晋中介休蓝天救援队、益隆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吕安危化救援大队等共计150人参加演练。

866869929b13447d8de47f66c9affb46.jpg

演习假设

   10时,综合罐区工段中控室,可燃有毒气体报警器发出二级声光报警,现场2名操作工人携带便携式检测仪,穿戴相应防护用品后进入现场检查,发现1#粗苯储罐出口阀门法兰密封处发生泄漏,立即使用防爆对讲机通知公司调度室。

59374cc847f0493a******6026af53b81.jpg

    随后,企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应急处置过程中,在对1#粗苯储罐出口阀门法兰进行紧固时,法兰与管线焊接处突然断裂,致使粗苯大量泄漏,苯蒸气迅速集聚。由于电气防爆接线盒失爆,电气线路短路打火,引发粗苯罐区爆燃,造成现场多名人员受伤。火势发展迅猛,危及南侧2#粗苯储罐及西侧4个焦油储罐的安全,情况十分危急。企业、介休市政府、晋中市政府分别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力量展开抢险救援。

00acec6e784f4a69a988230a3a06a6e3.jpg

在厂区人员疏散过程中,多名员工在疏散中受伤,晋中蓝天救援队接到前指指令后,立刻携带软式担架,急救药品,进入厂区紧急转移受伤人员。

f18ea70b822646688c6468f7354621d2.jpg

   演练结束后,王建忠指出,这次演练验证了应急预案的可靠性,检验了应急机制的顺畅性,彰显了练兵备战的真功夫,达到了预期效果。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切实履行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特别是企业的主体责任。要不断完善安全管控体系,强化应急措施。介休市要在重点企业进行演练,将事故应急预案和安全演练紧紧地结合起来。要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推进精细管理,精准预警,精确预警,加快构建统一指挥,专长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bbc3a******2405cb038ac88152ce5d4.jpg

   张驰强调,下一步,我市将认真总结演练成果和不足,不断健全组织领导,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保持斗争精神,始终坚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措施,以奋发有为的作风和作为,在继承中发扬,在发扬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积极探索新时代、新形势下应急管理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加快建设本质安全城市,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此次演习以安全生产为指导,从“平战结合、融合发展”的高度出发,着眼战有所用、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紧紧围绕“实用、实效、实战”的原则,精心组织、缜密计划、适时指挥。提高了群众应急避险、自救自护的应变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了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有效地保护了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