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爱心妈妈为陌生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6 浏览次数: 【字体:

捐献“生命火种” 重塑患儿生命

2月22日,经过连续5天的注射造干动员剂,来自我市榆次区的赵女士在省会太原采集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慷慨献大爱帮助一名陌生血液病患儿重塑生命。当天,由赵女士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已经移植到患儿体内。赵女士也成为我市第15位、全省第160位、全国第8067位造干捐献者。

    赵女士今年32岁,是榆次区张庆乡人,目前在我市一家母婴护理公司从事办公室文员工作。她多年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是市城区百货大楼献血屋的“常客”。2017年7月23日,她像往常一样到献血屋献血。在献血中,她无意中看到捐献造干的宣传折页,就主动向血站工作人员提出加入中华骨髓库的申请。当时正值我市开展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采样入库活动,在填写相关资料和采集10毫升血样后,赵女士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

赵女士的弟弟也是一名无偿献血者,在很早以前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之前,我在弟弟的抽屉里看到过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书,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生命”。赵女士将她当年入库的始末娓娓道来。原来,她通过弟弟初步接触到造干捐献的知识后,就暗下决心跟弟弟一样也加入中华骨髓库。随后她还利用互联网详细了解造干捐献和移植的知识,当得知我国有很多血液病患者在等待移植造干来延续生命,她在内心深处就期盼着尽快成为一名造干捐献者。在2017年全市开展造干志愿者集中入库活动时,她抓住了机会,成为当年我市新增加的220名造干志愿者的一份子。

因为强烈的救人欲望,成为一名造干志愿者后,赵女士还积极动员身边人加入中华骨髓库。在她的感染下,其丈夫在2018年参加无偿献血时也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8年6月,入库还不满一年的赵女士接到了省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说其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相合。强烈的救人欲望使然,赵女士丝毫没有犹豫,当即表示愿意捐献。

“捐献造干挽救生命,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为了尽快实现捐献救人的想法,赵女士十分配合市红十字会的工作安排。她来到太原,重新抽取了10毫升血样并且进行了高分辨检测,结果显示相合;之后,她又在太原做了体检,结果表明符合捐献条件。根据患者的治疗安排,今年2月22日被确定为采集捐献日期。赵女士当初的想法即将变成现实,她感到特别高兴。

从2月17日开始,赵女士得连续5天每天注射造干动员剂,连同捐献,她最少需要在太原待6天。起初,她还有点担心,怕跟公司请假有困难,怕女儿会挂念她。可没想到,她的大爱善举得到连同女儿在内的身边人的一致支持。她所在公司的负责人在员工会议上公开表扬了她,呼吁公司所有员工向她学习,并准许她“休息好了再回来上班”;她的女儿仅有6岁,为有一位可以救人的妈妈而自豪,鼓励她放心去捐献造干,并准备了小礼物;她的丈夫全力支持,整个捐献过程全程陪同;她的母亲主动担负起照料外孙女的职责,让她在外安心捐献造干;她的弟弟主动开车送她去太原的造干采集医院,让她放心。

天遂人愿,赵女士的造干捐献进展顺利,她当初救人的想法最终变成了现实。在捐献中,她还结识了中国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总队山西省大队大队长、造干捐献者温凤萍,了解到我市正在筹备一支以造干捐献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志愿团队,她非常愿意参与其中,愿尽她所能宣传造干捐献知识,让造干捐献无损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

    据悉,我国等待造干移植的患者人数达数百万人,非血缘关系配型相合的几率仅为万分之一至几十万分之一,只有中华骨髓库的库容越大,患者生存的希望才能越大。按照国际通用的“双盲”原则,赵女士对移植自己造干的患儿的情况知之甚少。在采访中,赵女士向记者分享了由这名患儿父母写的感谢信,读到动情处,赵女士眼中依旧会涌出泪水。她说,希望这名患儿早日康复,早日回归正常生活。她也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中华骨髓库,增加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