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红十字会畅通“博爱”救助桥梁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2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红十字会在人道救助过程中,紧紧围绕“最易受损群体”的现实需求,主动适应社会关切,变过去“突击性”救助为全年“持续性”活动,通过项目化设计管理,实施精准性帮扶,“博爱三助”已经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与知名度的区域性救助品牌。

近年来,晋中市红十字会按照上级红会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党和政府人道领域的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在开展救助过程中,主动关注社会最易受损群体,及时掌握困难群众最迫切的需求,精准定位,项目化实施,“博爱”助学、助困、助医资金投放总量,连续6年在全省稳居第一方阵。

一是开展精准助困送温暖”活动。元旦、春节期间,把“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与市委、市政府开展的“送温暖”结合起来,与在“精准扶贫”上发挥助推作用。对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配套110万元物资进行“点对点”救助,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温暖,“精准”地送达7700个贫困家庭。各个县(区、市)红十字会都结合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

二是持续针对大病困难家庭救助。针对社会上不断出现的因病致贫现象,为了及时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2017年初开始,与晋中日报社联合开展了“寻找百个因病致贫最需要救助家庭”活动,全年持续申报,集中发放救助金。2017年有96人获得救助,救助总额近40万元。2018年已有39人获得救助,救助总额11.7万元;还有30个家庭完成了救助资料申报。与晋中一院联合开展深度贫困县“光明行”活动,对农村贫困户进行白内障筛查与治疗,救助治疗白内障65眼,合计6.5万元。与仁爱医院连续两年开展城乡贫困户定向助医活动,资助金额20万元。

三是积极救助家庭困难的大学生、高中生。市红会连续多年与三晋“微力量”、平遥商会等爱心团队,以及侯殿选、薛建平等爱心人士合作,2017年筹集专款24.6万元,资助80名新考入大学一本院校的家庭贫困、品学兼优学生顺利入学,“启航”大学新征程;2018年资助新入学家庭贫困大学生62名,资助金额18.6万元。与五台山书画院、天津爱心人士薛建平合作,定向资助榆次一中20名家庭贫困的中学生,资助学费3.2万元。

红十字“博爱”助困、助医、助学全面推进,已成为晋中最具影响力的救助品牌之一。2018年,全市红十字系统共投入353万元开展“三助”活动,其中市本级投入160万元,助医80人次、助学62人次、7700个贫困家庭得到精准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