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料下载>详细内容

【造干捐献】捐献造血干细胞须知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拯救血液病患者生命的唯一希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0 浏览次数: 【字体:

血液病对人类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造血干细胞移植不仅可以根治白血病,还可治疗许多重症血液病。我国现在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有数百万人,其中少年儿童占50%以上。

造血干细胞移植成败的关键是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问题。

由于现在大多数青少年都是独生子女,如需要移植,很难在亲缘关系的兄弟姐妹中找到供者,只能依靠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为他们提供HLA配型相同的造血干细胞。

因为非血缘关系配型相合的几率仅为万分之一至几十万分之一,所以只有志愿者越来越多,患者生存的希望才越大。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是全球最大的华人共享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目前全国已建立了31个省级分库,拥有志愿者数据210万人份,已有5600余名志愿者为血液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山西省分库作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分支机构,负责山西地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宣传动员、登记报名、血样采集、HLA分型检测和数据传输、配型检索、供者再动员、体检、造血干细胞采集及移植后捐献者的跟踪服务等工作。目前,山西省分库有志愿者数据8.06万人份,已有百余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胞。

晋中市造血干细胞工作站作为山西省分库的分支机构,负责晋中市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宣传动员、登记报名、血样采集等工作。截止2016年5月5日,晋中市已有10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捐献造血干细胞科普知识

1.什么是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是指能自我更新、有较强分化发育和再生能力、产生各种类型血细胞的始祖细胞。

造血干细胞可以救助很多患有血液病的人们,最常见的就是白血病。

2.什么是造血干细胞采集和移植?

将健康人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到患者体内,以重建患者的造血和免疫功能,达到治疗的目的。

从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简单、方便,故我国捐献造血干细胞较多采用此种方法。

在整个采集过程中所用的器材都经过严格消毒,并一次性使用,确保了捐献者的安全。

3.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否会损害健康?

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

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死亡的循环往复。

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

成年人体内造血干细胞总量为3千克左右,捐献者只需捐献200ml左右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含造血干细胞约10克),就可为患者重建造血和免疫功能。

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损害健康。

4.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条件有哪些?

年龄18-45周岁的健康公民,可报名登记入库;年龄18-55周岁的健康公民可捐献造血干细胞。

凡是符合献血条件的公民都能捐献造血干细胞。

5.怎样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晋中市民可在晋中市中心血站或各街头采血点进行无偿献血的同时填写《志愿捐献者同意书》,并抽取10ml血样,经检测合格后,您就能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